老镜集

记录我曾经收藏过的大画幅镜头
作品:8848mi.lofter.com

Ross Combinable

品牌:ROSS London

焦距:8.5in/21cm

光圈:F6.3 - F45

前组:17in/43cm

后组:12.5in/32cm

螺纹:

镜长:

直径:

编号:78160/78161

年代:约1914年至1919年之间

名录:1914年

像场:组合5x8 in.  17in:12x10in 12.5in:9x7in

Ross是英国最早的光学仪器厂商之一,早在1830年就成立了,是与ZEISS比肩的光学巨人。Dallmyer是Ross的女婿,Aldis也是Dallmeyer的姑爷,可见Ross体系的强大。只可惜经营不善,消失在镜史长河中。

Ross生产了不少Zeiss专利授权的镜头,比如Ross-Protar,Ross-Convertible Protar,Ross-Tessar。也生产了Goerz授权的Dagor系列镜头。但Ross并不满足只是授权生产,同时研发了与Zeiss对标的镜头,比如Ross Xpress对标同规格的Zeiss Tessar,且在指标上碾压对手。

本镜头为对标Zeiss Double Protar而生的,1912年的名录中列有Ross-Convertible-Protar,到了1914年,Ross-Convertible-Protar消失了,取而代之的是Ross Combinable(New Patent)。Convertible和Combinable都有组合之意,可能是为了区分Zeiss而新命名的。

Ross Combinable的专利改进了设计,在光圈和像场指标上胜过了Zeiss。Zeiss的单镜组光圈是12.5,Ross则为11,Zeiss相同焦距的镜组的组合光圈为6.3,不同焦距组合依次为7和7.7。 而Ross则分别为5.5,5.9,6.3 。

本镜前组为17英寸,后组为12.5英寸,组合为8.5英寸,组合光圈为6.3,推荐画幅为5x8。而对标的Zeiss Protarlinse 41cm/29cm 组合光圈是7.7,推荐画幅为5x7。更大的光圈和更大的像场,对各领域的拍摄都有优势。在当时的年代,哪怕提升一点点,都是了不起的飞跃。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