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镜集

记录我曾经收藏过的大画幅镜头
作品:8848mi.lofter.com

Collinear Ser.II No.4 20cm F6.3

品牌:Voightlander

焦距:20cm

光圈:F6.3 - F45

螺纹:

镜长:

直径:

编号:1038866

年代:约1935年

名录:1931年

像场:F6.3: 6x8in.  F45: 8x10in.

说到上古镜头,福伦达是绝对的大佬,起步早,成名早,镜头牛,说他地位相当于今天的Leica,Zeiss,并不为过。可惜,岁月的侵蚀,福伦达已经早已破产,商标权归属了日本厂商确善能。确善能借势复刻了很多【日福】,卖的还不错,可见福伦达品牌的威名仍在影响着摄影圈。

福伦达流传至今的【原福】镜头,最著名的有两个系列,其一是Haliar,另一个本片展示的Collinear。

福伦达设计的2组6片3+3的正光结构,早在1890年就已问世,但与Steinheil有专利纠纷,不得不拖延到1895年才发布,并命名为Collinear,而德国本土的型号是Kollinear(没有证据表明两镜的素质区别)。

Collinear系列一共出现了四个版,

1)Series I  F5.6 视角85度

2)Series II F5.4/6.3 视角80度

3)Series III F6.8/7.7 视角90度

4)Series IV F12.5 视角100度

本镜为II系,像场最小。Series IV 像场巨大,也比较少见,对标Zeiss ProtarV系列,但其价格昂贵,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也。

以拍照的角度看,Collinear的特点是宽容度较高,压的住高光,提的亮暗部,灰阶较为丰富,反差与现代头比略小,成像有自己独特的特点。由于年代太早,分辨率,色散等硬指标显然无法与现代头相比,也无网上宣传的那么魔幻和玄学。

毕竟是镜霸福伦达的当家镜头,Collinear具有崇高的地位,是大画幅历史上绝对绕不过去的经典镜头。



评论

热度(1)